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远党政图书

欲了解更多党政资料,敬请访问:http://www.bydzts.com

 
 
 

日志

 
 
 
 

文学十六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学习丛书)  

2018-01-18 22:59:48|  分类: 国民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学十六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学习丛书) - 博远党政图书 - 博远党政图书

基本信息

图书名称:文学十六讲

ISBN:9787505741256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作者:郑振铎 著

版次印次:2017年11月第1版 2017年11月第1次印刷

开本:16开

字数:266字

定价:68.00元

 

编辑推荐

  中办、国办在《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按照一体化、分学段、有序推进的原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

  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学习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编辑出版了该套丛书。

 

内容简介

  《文学十六讲》分十六讲,基本按体裁产生、发展的时间顺序编排。从《诗经》、《楚辞》到散文的流变;从新乐府辞到唐诗宋词的繁荣;从唐传奇、变文到宋元话本的产生到四大名著源远流长,中国长篇小说迎来了它的鼎盛时期;元杂剧、南戏使中国戏剧成为寻常百姓可以消遣的文化娱乐等。本书对中国文学知识作了系统梳理,深入浅出,不仅可以使我们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是领导干部了解中国文学发展及其丰富内涵的可参之资。

 

作者简介

  郑振铎(1898~1958),笔名西谛、CT、郭源新等,原籍福建长乐,生于浙江永嘉。现代作家、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考古学家。主要著作有:短篇小说集《家庭的故事》、《桂公塘》,散文集《山中杂记》,专著《文学大纲》、《插图本中国文学史》、《中国通俗文学史》、《中国文学论集》、《俄国文学史略》等,有《郑振铎文集》。

 

目录

第一讲 诗经与楚辞

第二讲 散文

一、先秦的散文

二、汉代的历史家与哲学家

三、古文运动

四、古文运动第二幕

第三讲 辞赋

一、辞赋时代

二、六朝的辞赋

第四讲 新乐府辞

第五讲 唐诗

一、初唐的诗坛

二、开元天宝时代

三、杜甫

四、韩愈与白居易

第六讲 批评文学

一、批评文学的发端

二、批评文学的复活

三、批评文学的进展

第七讲 传奇文

第八讲 宋词

一、北宋词人

二、南宋词人

第九讲 变 文

第十讲 鼓子词与诸宫调

第十一讲 小说

一、话本的产生

二、罗贯中

三、长篇小说的进展

第十二讲 戏曲

一、戏文的起来

二、高明

三、沈璟与汤显祖

第十三讲 元杂剧

第十四讲 散曲

一、散曲作家们

二、散曲的进展

三、嘉隆后的散曲作家们

第十五讲 昆腔

第十六讲 南杂剧



?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