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博远党政图书

欲了解更多党政资料,敬请访问:http://www.bydzts.com

 
 
 

日志

 
 
 
 

国学十六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学习丛书)  

2018-01-18 16:42:39|  分类: 国民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学十六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学习丛书) - 博远党政图书 - 博远党政图书
 基本信息
图书名称:国学十六讲
ISBN:9787505741287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作者:章太炎 陈柱 著
版次印次:2017年11月第1版 2017年11月第1次印刷
开本:16开
字数:260千字
定价:68.00元
 
编辑推荐
  书稿通俗易懂、简略概括,对中国传统经学、哲学、文学进行精到而系统的简述,是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读者们的入门读物。章太炎先生晚年的治学心得,内容系统精炼、深入浅出,行文典丽古雅,可以说是集章氏毕生功力于一书,是国学爱好者及研究者了解国学的必读之书。
 
内容简介
  《国学十六讲》主要收录了章太炎先生1922年及1935年两次具有代表性的公开讲学记录,较系统地展示了国学的概貌,我们在章太炎先生著作的基础上,做了完善和修订,并把陈柱《诸子概论》中的部分内容插入其中,取名诸子流别(本书第三讲)使书稿更符合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品位。
 
作者简介
  章太炎,名炳麟(1869~1936)初名学乘,字枚叔。后改名绛,号太炎。浙江余杭人。 清末民初民主革命家、思想家、著名学者,研究范围涉及小学、历史、哲学、政治等等,著述甚丰。
  陈柱(1890~1944),字柱尊,号守玄,广西北流人。陈柱家学渊源深厚,自幼勤于国学,博闻强记,根基厚实。师从唐文治,深得唐文治器重。唐评价陈柱尊:“横空而来,足使千古学人才人一齐俯首。”陈柱生平著作等身,著述范围遍及经史子集四部,其中又以子学著作为主体,以至中国近代国学研究,参照的述著一样离不开陈柱。
 
目录
第一讲 概论
第一节 国学的本体
第二节 治国学的方法
 
第二讲 国学的派别
第一节 经学的派别
第二节 哲学的派别
第三节 文学的派别
 
第三讲 诸子流别
第一节 儒家
第二节 道家
第三节 墨家
第四节 法家
第五节 名家
 
第四讲 诸子
第一节 晏子
第二节 孟子
第三节 荀子
第四节 老子
第五节 庄子
第六节 韩非子
第七节 惠子
第八节 墨子
 
第五讲 儒学
第一节 儒术真论
第二节 清儒
第三节 原儒
第四节 《儒行》要旨
 
第六讲 原道
第七讲 原墨
第八讲 原名
第九讲 小学略说
第十讲 《大学》大义
第十一讲 经学略说
第十二讲 史学略说
第十三讲 文学略说
第十四讲 论读经有利而无弊
第十五讲 论经史儒之分合
第十六讲 结论:国学如何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